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各醫院自費傷口敷料的定價標準

南市醫 游朝慶

   玩傷口及敷料這麼多年來,雖然總是讓患者自費購買敷料(那些不符合建保敷料使用規定的急性傷口),但不管之前在豐原醫院,或現在在台南市立醫院,在這些醫院就診的傷口患者總多是經濟狀況不怎麼好的族群,於是我時常需要替他們計算,如何在最省錢的敷料花費中,得到最佳的傷口照顧。我會跟敷料廠商要一些新出敷料產品的sample,或者利用自己的研究經費購買一批常用的敷料,或者自己創造新的換藥方式,甚至於申請傷口研究計畫,將患者納入計畫中,從研究中,患者也免費使用了敷料。

   剛來到台南市立醫院,雖然這裡也有許多以前常用的敷料,但價格硬是貴了許多,也或許署立醫院有署連標的進貨方式,很多敷料是健保價加5%,或進價加15%在賣,這意味著什麼?如一塊人工皮,外面市價是100元,會員價打個9折也要90元,但是健保價卻是只有55元,加個5%也不過是58元,也難怪一些賣敷料的seller要買自家產品的敷料時,到署立醫院買會比自己用員工價(8折)向公司買還要便宜。

   但這些價格是怎麼定的呢?我查了一些民眾自費相關規定

醫療法

– 第二十一條:醫療機構收取醫療費用之標準,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核定之。

– 第二十二條第二項:醫療機構不得違反收費標準,超額或擅立收費項目收費。

– 第一百零三條:有第二十二條第二項之情形者, 處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所以說這些自費敷料的定價決定權在於各縣市政府的衛生局(主管機關),接著再查各縣市衛生局及台北市立醫院及署立醫院的民眾自付醫材費用收費標準如下

– 按進價加50%為上限:台南市(100元以下:進價*1.8元;100~1000元:進價*1.6元。1000元以上:進價*1.5元)

– 按進價加20%為上限: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高雄市、高雄縣、宜蘭縣、台東縣。

– 按進價加15%為上限:台北市、台北縣、基隆市、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

– 未訂定:桃園縣、新竹縣、花蓮縣。

– 不得超過全民健康保險局醫療費用支付標準:新竹市

– 按健保價加50%為上限:台中縣

– 按健保價或進價加30%為上限:台南縣

– 按健保價加5%為上限:臺北市立醫療院所、行政院衛生署所屬醫院(若無健保價則按進價加15%)

   由上表可知,台南市的收費標準在百元以下,甚至可以加成收到8成,一般最普遍的自費收費是依進價加2成,而最便宜的仍然是台北市立醫院及署立醫院,但台南市的消費能力不會是全省第一,因此為了台南廣大的傷口患者著想,我想改天要整理一些相關資料,跟醫院相關單位討論爭取一下,是否敷料的價格可以再合理化一些。

   此外雖然說每家醫院的敷料進價是不公開的,但是至少不會高於健保價,而大多的敷料其實都有健保特材代碼,這些健保碼是公開的資訊,故從健保局的敷料給付價格加成來算,便可以知道各家醫院對於敷料的定價有無超收(謎之音:敷料價黑洞?)。

   雖然遊戲規則這麼訂了,但連結到各大醫院的網站,卻發現好多醫院並沒有進這些先進敷料,聽我一些去過榮總醫院的傷口患者的經驗是說,醫師會請他們去醫院外面的醫療器材行或藥局買敷料,再回來用,如此,雖然可以避免掉健保申覆,民眾自費申訴,及醫院總額管控的問題,但就病患而言,醫院外面買的敷料,就無法申請保險給付,或者無法報所得稅時列舉扣除用。

後記:(12/11)經比較奇美、長庚、豐原醫院等自費敷料耗材,發現私立醫院的定價都差不多,尤其是長庚醫院最公開,已將其所有敷料定價都公告,而普遍而言,公立醫院的定價還是最便宜,故接下來我的降價策略將會改為引進新的台灣製造的相同品項,訂出差別定價,以符合不同的市場區隔需求。

參考資料:

全國25縣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路徑參考表http://www.nhi.gov.tw/webdata/webdata.asp?menu=5&menu_id=655&webdata_id=3428&WD_ID=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醫療收費標準2010-07-14 http://www.tpech.gov.tw/DO/DownloadController.Attach.asp?xpath=public/Attachment/092817415273.tif
行政院衛生署所屬醫院自費醫療收費基準 (民國930618日修正) http://dohlaw.doh.gov.tw/Chi/FLAW/FLAWDAT01.asp?lsid=FL013664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 99年7月30日公佈的『民眾自費情形監控與差額負擔情形』專題報告

http://www.doh.gov.tw/ufile/doc/%E5%81%A5%E4%BF%9D%E5%B1%80%E3%80%8C%E6%B0%91%E7%9C%BE%E8%87%AA%E8%B2%BB%E6%83%85%E5%BD%A2%E7%9B%A3%E6%8E%A7%E8%88%87%E5%B7%AE%E9%A1%8D%E8%B2%A0%E6%93%94%E6%83%85%E5%BD%A2%E3%80%8D%E5%B0%88%E9%A1%8C%E5%A0%B1%E5%91%8A990730.ppt

醫院公開自費項目 一團亂   最後期限 中小醫院不甩 長庚竟給千餘頁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665210/IssueID/201007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