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中國大陸的NPWT發展 4.泡棉敷料耗材

台南市立醫院 外科 游朝慶醫師
i. Vacuseal
   接下來,來介紹一下大陸期刊論文中常提到的Vacuseal,其為多聚乙烯醇明膠海綿材料polyvinyl alcohol (PVA) ,由比利時polymedics N.V公司生產,商品名為“威克傷”,厚度0.8mm,微孔直徑0.3mm~0.5mm,有良好的組織相容性,應用時根據創面大小及形狀將此材料修剪,覆蓋在植皮創面上1,於1999年取得輸入許可引進大陸2,但這家成立於1994年的比利時polymedics N.V公司,於2002年1月已被Kinetic Concepts Inc ,KCI公司所併購,併購前也是在為KCI公司製造泡棉敷料3, 併購後改名為KCI polymedics,其vacuseal泡綿產品也又被稱為VAC Soft-Foam; KCI,PVA foam,white polyvinyl alcohol (PVA) soft-foam sponge, V.A.C. White Foam Dressing或 White PVA Versafoam,白色泡棉敷料。

ii. 維斯第敷料
    接著介紹另一個大陸學術研究上常提到的『維斯第敷料』,也是屬於一種PVC泡棉敷料
    根據維斯第原廠網站介紹4,其為聚乙烯酒精水化海藻鹽泡沫,早期權威刊物俗稱“人工皮”,白色,質地柔軟而富有彈性,抗張力性強,其內密佈大量彼此貫通的、直徑為0.2—1.0mm的細小孔隙,具有強烈的毛細虹吸作用,內部含有多側孔引流管,同時又能有利於創面即時生成的細小壞死組織及時排除體外,並且有極好的可塑性。該材料對人無毒性,無組織刺激性,無免疫活性,無皮膚致敏性。 
維斯第敷料雖然外觀類似海綿,但具有以下特性:
  1 遇到酒精會溶解
  2 沾上含碘藥劑時,維斯第敷料即會變成藍黑色
  3 暴露在空氣中時間過長時,維斯第敷料會失水變硬如石膏;再次浸入生理鹽水,會重新變軟,恢復彈性
   和現有各種敷料相比:
  1 維斯第敷料不含纖維,具有優良的彈性和韌性,抗拉力強,無固性脫落物,在使用過程中避免了普通敷料的纖維脫落現象
  2 多孔而富有彈性的維斯第敷料能夠盡可能遠地有效傳導負壓,並且造成創面全方位上任何一點都具有負壓刺激性,這是其他任何敷料、紗布、引流片、引流管所不能達到的效果。
3 維斯第敷料的廣泛吸收性可用做藥物載體
4、維斯第敷料是目前已知的與創面組織和皮膚具有最優相容性的材料
5、維斯第敷料是綠色環保材料,可在自然界中1—2年內降解成水和CO2等無害物
6、其他性狀,由於涉及到智慧財產權保護,暫時不予公開!
iii.
KCI的兩種泡棉敷料
既然KCI已把Vacuseal的polymedics公司併購,並把這種PVA泡棉敷料納入自己的產品線,讓我們從KCI的中國網站上6來看看KCI如何來區分PU泡棉敷料及PVA泡棉敷料這兩種產品

從細胞水準洞悉傷口癒合的科學機制

l V.A.C.® GranuFoam™黑色敷料
V.A.C.® GranuFoam™黑色敷料的獨特細孔結構可從細胞水準有效促進傷口癒合。每個細小的小孔均為傷口癒合提供了至關重要的必要作用機制。
特點
· 從細胞水準有效刺激細胞活性及促進肉芽組織生
· 柔軟的材質可順應填充深部和不規則的傷口輪廓
· 400-600微米的細孔大小可使傷口部位的負壓均勻分佈
· 疏水性細孔結構更加利於清除滲液和受感染組織
· 在負壓作用下可壓縮至不到一半的體積,這有助於拉攏傷口邊緣
· 可誘導巨集應變和超微結構應變
V.A.C.® GranuFoam™黑色敷料能適用於不規則輪廓的傷口,允許醫護人員面對各種從簡單到複雜、難處理、不便定位的慢性、急性和亞急性創面時, 均能採用V.A.C.®負壓輔助癒合治療。
l V.A.C.®白色敷料
一種多功能的、舒適的聚乙烯醇(PVA)敷料,V.A.C.®白色泡沫敷料特別設計用來幫助看護者達到他們的傷口癒合目標。
特點
· 防粘連材料可幫助提高皮瓣存活率
· 具備高拉伸強度,對於竇道及潛蝕傷口時,容易應用和去除敷料。
· 防止組織粘連,使患者在更換敷料時感覺更加舒適
· 説明保護傷口中的脆弱組織結構,例如肌腱和骨頭
· 以無菌水預先潤濕過敷料
    接著看看從KCI的英文網站上的說法7:泡棉敷料有兩種,第一種是黑色海綿或稱為polyurethane foam,PU泡棉,其用來刺激肉芽組織增生及傷口收縮。另一種為白色海綿,或稱為poly-vinyl-alcohol soft foam,PVA軟泡棉,其為一種擁有較小孔洞,較緻密的海綿,這種海綿是用來防止肉芽組織長進去泡棉內,或當患者因為疼痛無法承受黑色泡棉時。這兩種泡棉都有大中小三種尺寸大小。
    在另一段FAQ『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black foam and the white foam?』補充說:
黑色泡棉– V.A.C. GranuFoam Dressing –是一種polyurethane (PU)網狀開孔泡棉,擁有最強的刺激肉芽組織生長的能力並同時使傷口收縮。它的斥水hydrophobic性質可加強滲液的排除。(pore約500μm (400–600))
白色泡棉– V.A.C. WhiteFoam Dressing -是一種polyvinyl alcohol (PVA)緻密開孔泡棉敷料,具備高拉伸強度,及低沾黏性質,故適合用於竇道及潛行性傷口undermining,其是親水性的,故以含水濕潤的方法包裝,其特性是抗沾黏。(pore約200μm (60–270))
(筆者補充,以一些大陸使用者的經驗來說,使用上最大的缺點是引流管路易阻塞,再者是PVA泡棉的通病―乾燥變硬,泡棉若乾掉,或放置超過10天後,會變得很硬,而不易從傷口上去除,故不利於用在分泌物少,乾燥的傷口,如慢性傷口,或傷口已開始長肉芽組織時。但正如其不易沾黏的特性,使其更適合放在腹腔內,如胰臟炎或腸胃道手術後併發滲漏的處理。PVA泡棉也因其親水性,生活上常見為吸水海綿,用來作為洗車等用途,至於PU泡棉則生活中多見於汽車座墊、摩托車座墊或水族箱粗孔清潔過濾海綿等。個人認為(已有人討論過)能否將PVA及PU泡棉結合在一起,讓此泡棉又能促進長肉芽組織,又能避免沾黏)
參考資料
1. 楊越濤,張曉華,李英才,等.反植皮聯合負壓封閉引流治療肢體大面積皮膚撕脫傷[J].創傷外科雜誌,2007,9(3):231-233.
2. 創傷引流材料,威克傷,Polymedics N.V.比利時寶利康公司,國藥管械(進)字99第0248號,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一九九九年上半年醫療器械產品註冊情況公告,於2003年到期,現為國食藥監械(進)字2004第2661366號
3. http://investing.businessweek.com/research/stocks/private/snapshot.asp?privcapId=21976039
4. http://www.vsd-vac.com/showproduct.asp?id=61
5. http://www.kcimedical.cn/
6. http://www.kci1.com/AU-ENG/vacfaq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