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負壓傷口治療在台灣的市場機會 三、KCI VAC在台灣推廣的障礙

台南市立醫院 外科 游朝慶醫師

   就因為NPWT在台灣的敷料貴,很多醫院私底下採用水族箱的海綿消毒後來使用,然而海綿的孔洞pore大水,疏水性hydrophobic,通氣率還是無法和原廠相比,再加上據說製造水族箱海綿過程的發泡劑是有毒的,無法安全使用於人體的﹔此外也有許多醫院會使用抽痰用的牆壁抽吸系統,缺點是無法間斷抽吸,若小醫院無抽吸系統,也可使用胃減壓用的抽吸機器,可間斷抽吸,但缺點是很吵,這兩種方式都無法在家使用。

    我個人覺得NPWT在台灣推廣最大的障礙是價格,而造成價格收費高的始作俑者是健保局,其讓耗材比國外貴了2倍,卻也因此必須事前審查,但個人的申請審查經驗是即使傷口完全符合健保申請規定,以一般外科醫師的身分,卻幾乎申請不過,但同樣的理由,改用某科醫師的名義再度申請一次卻幾乎都會過,且某科的申請案過得相當浮濫,連快好的傷口也可以申請通過。

    此外從申請審查到通過約需1-2禮拜,且無法回溯,也就是說若患者急著使用,必須先自費使用,故台灣的健保事前審查制度是推廣NPWT的一大障礙。筆者認為既然大多醫院已採用總額管控,只要合乎使用適應症,醫院內部自我管控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