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傳統KCI VAC之標準換藥方式

游朝慶
下列圖片為我的教學Slide轉換而來









7 則留言:

  1. 醫師您好:
    我是一名獸醫,目前在台大附設動物醫院當intern。近年來獸醫對VAC這個傷口照顧的方式漸漸有些報告。我們醫院最近也想要嘗試使用。但在網路上我搜尋不到任何代理商或是台灣分公司的資料。不知道醫師方不方便提供我一些方向。謝謝!

    回覆刪除
  2. 引自全曄企業的網站
    http://www.sftc.com.tw/3/aboutkci.php
    全曄企業有限公司為KCI在台灣的總代理. 在KCI真空傷口癒合機剛被引進初期, 由於對於此療法的不了解而導致病患對此產品的接受度較低. 在本公司以國內外臨床療效報告大力解釋推廣下, KCI真空傷口癒合機已於民國90年納入健保給付. KCI真空傷口癒合機的療效及安全性是無庸置疑且深受國內外醫學界一至肯定的.

    回覆刪除
  3. 請問游醫師,作負壓治療的時候,文中寫的更換敷料是泡棉之類的,不知道需不需要在傷口上另外上藥??例如說傷口先塗上抗生素或是其他藥膏等等,在上泡棉在封好抽負壓這樣? 因為看了許多網站都一直強調其敷料很特別但是沒有抗菌或是藥效,想知道還需要在傷口上什麼藥嗎? 謝謝您~希望可以回覆我的疑問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需要上藥,甚至連優碘藥水也不需要,只要先洗乾淨即可
      塗上藥膏反而會阻礙其抽吸的效果
      若是傷口髒,一定要使用抗菌藥物,那也就表示暫時不適合使用負壓傷口治療
      當然國外也是有廠商做出含銀的泡棉,只是會很貴

      刪除
  4. 請問游醫師,使用負壓治療在潛行性傷口時,是否需將泡綿整個填塞至潛行性傷口內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需要,但不要塞太緊,如潛行深度5公分,可以只塞4公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