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5 Johnson & Johnson

游朝慶

    強生集團的歷史源於西元一八八五年,由著名英國外科醫師喬瑟夫·李斯特(Joseph Lister) 爵士的學生羅伯·伍德·強生(Robert Wood Johnson)創立。啟蒙於李斯特爵士的感染性病菌理論,強生發展出一套適於手術使用的無菌器材和保存包裝,大大的減低了病患在手術中被感染的機會。

    羅伯·伍德和其胞弟愛德華·米特於是將其醫療器材科技量產化,並於西元1888年,在紐澤西州的新布朗斯韋克(New Brunswick) 將一座包裝紙工廠改良為強生公司的生產線,進而進軍北美的醫療、手術儀器事業。當時無菌及消毒的觀念尚未普及,J&J 發行一本手冊”Modern Methods of Antiseptic Wound Treatment”教育當時的醫護人員,經過六年,J&J便每年賣出3.5百萬碼的紗布。於是,從簡單的消毒紗布起,強生公司開發了一系列的傷口處理產品,包括了著名的Band-Aid 膠布在內。其為西元1921年美國嬌生公司員工Earle Dickson先生爲妻子包紮傷口所發明,稱為“邦迪”創可貼(Band-Aid),日本人稱為「OK BAND」。

    長久以來,強生公司便以致力改良醫療、臨床品質為目的。強生集團自1888年以來便發行教育性的Johnson & Johnson雜誌,並大力贊助紅十字會及下轄的Red Cross Notes和 Red Cross Messenger。

    西元1919年,強生集團在加拿大成立了海外的第一家分公司。英國分部則在1924年成立。1930年代,強生集團進軍嬰兒用品的開發,並將其藥品事業分出,成立Ortho Pharmaceutical藥廠。之後,集團又陸續的成立Surgikos Inc.為其手術儀器公司,Ethicon Inc.為其醫療用品部門。1944年在紐約交易市場公開上市,代碼:JNJ,1957年成立的McNeil Laboratory開發出著名的止痛藥Tylenol 後,成為了世界級藥廠McNeil Pharmaceutical。1989年Surgikos, Inc.與Johnson & Johnson Patient Care, Inc.合併成立Johnson & Johnson Medical Inc.。

    西元1990年,強生成立了Ortho-Biotech生物科技公司,致力於分子生物工程的研發工作。1994年,強生合併了科達(Eastman Kodak)的Clinical Diagnostic部門,及原有的LifeScan儀器公司,成立了世界最大的診斷儀器集團Ortho-Clinical Diagnostics。至今在全球57個國家,擁有超過250家分公司,僱用12萬名員工,是全球最大的醫療器材製造商。公司營運跨足保健用品(嬌生)、醫療用品(壯生)、及藥品(楊森)三大領域。2008年,強生公司的全球銷售額為637億美元。

    以智慧財產佈局而言,依據European Patent Office統計的資料,J&J為全球五大醫療器材公司之一,所擁有的專利權達1442件,包含整合性醫材與診斷與心血管二大領域,可見智慧財產(Intellectual Property)對醫療器材企業發展佔有舉足輕重地位。

    該公司並於1975 年,首度在台灣銷售Johnson & Johnson醫療用產品。1990年成立壯生醫療器材(Johnson & Johnson Medical 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