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1.2 Speciality Fibres and Materials (SFM)

游朝慶

    若回溯其歷史,其最前身英國公司Courtaulds(科特)公司創建於1816年,是一絲製品編織公司,是20世紀初全球化學纖維行業的先鋒。在20世紀60年代,科特收購了國際油漆和Pinchin Johnson公司。至此,這些業務與纖維業一起,組成了兼併後的公司的基礎。在油漆和人造纖維領域擁有高端技術並處於領前位置。在1981年研發產製革命性特殊新纖維,第一個將海藻綿成功商業化應用於傷口照顧上,於1985年將這個敷料部門獨立為Focus Polymers,1990年其海澡綿在美國上市,然而在1990年,科特紡織品從公司剝離出去。1992年,和ConvaTec合作,共同開發出一種先進可形成膠體狀的纖維,名叫Hydrocel(商品名),由此原料ConvaTec製做出新一代的先進敷料Aquacel。一種功能類似海澡綿可吸水形成膠狀卻又不易斷裂的人造纖維lyocel,專門替ConvaTec生產。一家荷蘭綜合化學品大廠,全球最大塗料製造商,Akzo Nobel(阿克蘇諾貝爾),於1998年收購了科特公司,合併後,將原本為兩家企業的化纖事業加以合併成立的獨立子公司,改名為Acordis Speciality Fibres(ASF)公司。塗料部門則併入Akzo Nobel,1999年,Akzo Nobel公司將其纖維業(Acordis公司)賣給CVC Capital Partners公司,一家歐洲最大的私募股權基金公司。

    Acordis為歐洲著名纖維製造商,主要供應人造纖維原料及用於工業、醫療、衛生方面之特殊紡織品,總部設在荷蘭。主要有三大系列醫療用紡織品:Micropake, Alginate與Carboxymethyl Cellulose(CMC)。Micropake纖維有抗輻射性、良好的彈性張力、符合ISO10993毒物標準認證與可經無菌處理等優點,使用此材質做成之紗布與海綿等醫療用品,在歐洲位居主要領導品牌。Alginate是為自海藻抽取提煉出的一種特殊纖維,廣泛使用於一般醫療用品中。CMC纖維(hydrocel)有極高之吸水保濕力,在水中可膨脹近600%。工業用特殊纖維原料則有韌性強的Viscose(Cordenka)、聚酯纖維(Diolen)、Polyamide(Enkalon/Enka Nylon)等供應汽車工業如安全氣囊用及其他工業用紡織品,是歐洲Airbag Yarns的主要供應商。Dolanit及Dolan則是具高效能的丙烯酸特殊纖維,可提供最佳抗紫外線與適應氣候等功能,供作過濾、建築、絕緣材料及雨蓬等戶外紡織品。

    自從2004年將其成長中的Hydrocel部門賣給ConvaTec之後,改名為Acordis Services Ltd (ASL),2005年2月又將其海澡綿及Micropake敷料部門賣給德國Lohmann and Rauscher公司後,改名為Acordis Services Limited,轉型為顧客關係服務,而轉至Lohmann and Rauscher的敷料部門則改名為Speciality Fibres and Materials(SFM),繼續其海藻綿的製造販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