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16 遠東紡織股份有限公司

游朝慶
    遠東集團在國內其他知名集團中,以擅長多角化經營在業界中著稱,並成功創造許多知名且具高價值之產業,如電信業、零售百貨、飯店經營等;亞東創新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之『生醫科技事業群』成立於2006年,成立之初隸屬於新埔化纖總廠之機能材料事業部,與內壢遠東企業研究發展中心生醫組共同配合,並承接商品化之生醫產品,經由生醫科技事業群之標準GMP廠房,進行量產與銷售之後端任務。『生醫科技事業群』第一個得獲衛生署核准產品是滲液專用敷料,這是充分發揮集團之綜效,將亞東醫院醫師的專利發明予以商品化的成功範例。
    亞東醫院的整型外科周林興主任於2001年發明了囊袋形吸收滲液之創傷敷料(如專利 ),2003年又申請第二個專利,並於2006年取得台灣、大陸專利,一種囊袋型吸收滲液之創傷敷料,其包括:一滿佈有錐形孔,以其錐底面與創面接觸吸入滲液之創面接觸層;一引導滲入滲液至吸收層之導流層;一將滲液吸收使纖維膨脹成水凝膠不致回滲創面之吸收層;及一半透明滿佈透氣孔之揮發透氣層相黏速重疊,於周邊熱熔結合成一不旁滲之結構體者。為類似泡棉敷料般一種不黏傷口又可大量吸收滲液的敷料,此產品的觸感和衛生棉很相近,主要特色是不會沾粘傷口。
    遠東將其專利買下並於2006年正式成立生醫科技事業群,2008年遠東生醫改組為「亞東創新發展(股)公司」並取得GMP證照,正式進入傷口敷料這塊市場,並以『遠東傷口滲液專用敷料』不到泡棉兩成的價格,試圖打入台灣及中國大陸這兩個市場。但因其沒有申請美國專利,故本研究沒有將其納入。

專利 、遠東敷料專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