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敷料依FROST & SULLIVAN分類

游朝慶

以下根據市場調查公司FROST & SULLIVAN的分類,將先進敷料分為四大類來介紹:

濕性敷料(moist wound dressings)

顧名思義這類的敷料對於傷口可以提供一個較為潮濕的環境,屬於被動地創造一個有助於傷口癒合的環境,通常這類產品大多數是用來治療有壓瘡的老年病人身上,少數會使用在糖尿病的病人。此類主要產品有水膠體敷料(Hydrocolloids)、藻類敷料(Alginates Hydrofibers)、泡沫敷料(Foam)、凝膠敷料(Hydrogels)以及薄膜敷料(Films)。

抗菌敷料(antimicrobial dressings)

此類產品主要利用干擾微生物(如:細菌、酵母菌或類菌體),抑制其生長和繁殖,達到減少傷口感染的機會。目前最常見的是使用銀製品來當作敷料的原料,如:奈米銀。

先進治療Advanced therapies,即主動性敷料(Active wound dressings)

這類的敷料主要就是利用生物性材料(Biological products)或是組織工程(Tissue engineering)來主動地促進傷口癒合。生物性材料為主的敷料,如:膠原蛋白、玻尿酸以及含有生長因子的敷料皆屬此類;而組織工程則是利用異體組織或是自體組織來設計出替代和修復受損的組織。另外像最近熱門的幹細胞、基因治療皆可應用於這類的敷料,預料是未來可以發展的一項契機產品。

負壓治療(negative pressure wound treatment)

利用大約-75至-125毫米汞柱壓力,在傷口以及空氣吸盤之間放置敷料,來促進傷口的回復,負壓治療通常會使用在切傷、下肢潰瘍以及皮膚移植的病人身上。

2 則留言:

  1. 您好 在Google搜尋到您的網誌,發現您寫得好完善,讓我們曾廣不少對傷口敷料的認識!謝謝!

    回覆刪除
  2. I fully agree, very helpful information and presented in a very crisp manner. Thank you and congratulations Dr Ya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