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傷口名詞解釋。ESCHAR

豐原醫院 外科 游朝慶醫師
2010/4/1
    在剛開始學習傷口照顧時,還沒有累積足夠臨床照顧經驗前,感到最困難的是書上所用的一些描述傷口的名詞,如slough, eschar, undermining, pocket等,有鑑於此,為使許多新進護理醫療人員能早一點進入這個傷口領域,我覺得先做名詞解釋是有必要的,首先先介紹:

ESCHAR 痂皮,焦痂

    字義為乾燥,硬的壞死組織。翻譯為痂皮或焦痂。其為一壞死性如皮革狀的組織覆蓋在傷口表面,是脫水的壞死組織,由死的膠原細胞所形成,原因為全皮層組織損傷,其顏色大多為黑色也可以是棕色或棕褐色,性質若較乾則是堅硬(dry eschar)或是含有水分或合併細菌感染則較柔軟(wet eschar)
    WOCN定義Eschar為Black or brown necrotic, devitalized tissue; tissue can be loose or firmly adherent, hard, soft, dry or wet.
Dry eschar如下圖,這是在小腿上的傷口,黑黑乾乾的(black wound),因為缺血壞死而形成
將痂皮清掉後,就露出下面的黃色組織,此為dry slough,在下一節會提到
這是在薦骨部位的壓瘡,濕濕軟軟黑黑的,則是wet eschar
此張圖則為dry eschar合併wet slough
看完上面幾張照片應該對eschar有些概念了,但此痂皮和一般我們受傷後產生的結痂有什麼不同呢?
    結痂英文為incrustation, scab, crust,其意思為傷口表面被血液、滲出液及壞死組織構成的乾燥黑褐色硬痂覆蓋,癒合過程就在痂下進行,稱為痂下癒合(healing under scab),進行上皮化後,讓痂皮自然脫落(slough off)。若傷口為表淺的,可以放任傷口結痂,不會有疤痕,且較好照顧,但若為較深的傷口,一般為超過2mm深,傷及真皮,此時若結痂,傷口較會產生疤痕,且有時會妨礙傷口的觀察,可能痂皮裡面產生膿瘍或血腫都不知道(俗稱金包銀),此時的傷口建議需要清創,讓傷口先長肉(肉芽組織),再接著過皮會比較安全。但若患者本身的自我照顧不足,對傷口不關心,則要不是明顯有臭味或流湯等感染現象,否則保守治療會對這種患者而言較好照顧。另一種特殊的狀況是若是乾黑痂皮發現在足跟位置,美國壓瘡諮詢小組NPUAP在最新一版(2007年版)的壓瘡分類中就特別強調在腳跟的『穩定痂皮』stable eschar(乾的,緊密的,完整的,沒有紅或變動的),可提供『身體自然的生物屏障』"the body's natural (biological) cover",絕對不可以去清除should not be removed。因為在腳跟,死痂皮下面就是循環不好的脂肪或韌帶,沒有肌肉,若清掉痂皮後,這些組織不容易得到養分供應而逐漸壞死,並很容易感染,接著就是骨頭露出,然後壞死,感染,很容易就進展到需要膝下截肢(BK, Below Knee amputation),因此若沒有很好的把握,若除非感染,不要輕易嘗試去清掉足跟的痂皮。
    而至於3度燒傷導致的eschar呢,英文同樣都是eschar,但其為全層皮膚因為熱傷害而導致蛋白質變性而產生的凝固狀壞死coagulation necrosis,其皮膚傷口顏色不一定會是黑的,大多是蒼白,沒有血色,往往需要做到escharectomy痂皮切開手術。如下面兩圖(第二圖取自網路google)
而關於黑色痂皮,有時我們也會描述為gangrene壞疽,這和eschar有不同嗎?
    Gangrene,源自於血管疾病、感染、或外傷等原因,當血流不足以供應組織的需求而造成組織死亡後,便會形成壞疽。壞疽可發生在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份,但最常出現在肢端(如手指、腳趾)血流供應較少處。病灶會發黑、發冷且麻木沒有感覺。 Eschar則可能是由燒傷,腐蝕,蟲咬,或缺血壞死引起,所以eschar的定義較廣,不一定是由gangrene引起。

32 則留言:

  1. 醫生你好, 有一位患者的跖趾關節位置有一處1.5X1.5cm的eschar, 沒有滲液但很痛, 不太紅, 但整個腳掌都腫了起來, 請問這樣的eschar應如何處理?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要了解傷口發生的原因,發生多久,有無糖尿病或血管病變
      eschar是表皮壞皮或是分泌物凝固而成的痂皮
      會痛會腫要先考慮到蜂窩性組織炎,其次是關節炎(如痛風),再來是骨折
      eschar會建議清掉,以了解裡面有無化膿

      刪除
  2. 游醫師,您好,

    想請教矽膠凝膠藥膏可以擦在眼周嗎?一個月前眼睛動了手術,縫線在兩眼外側眼角,好像在藥膏的仿單上有註明避免接觸眼睛之類的警語。
    又矽膠凝膠有像美容膠一樣,利用物理性加壓,使縫線變細的功能嗎?(因為對美容膠過敏,所以必須使用藥膏)。
    先謝謝您的時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用,但小心不要碰到眼睛
      功能同矽膠片,避免疤痕凸起
      美容膠無法壓迫疤痕,其可減低張力,避免疤痕變寬

      刪除
  3. 謝謝游醫師的答覆,所以矽膠凝膠主要在預防疤痕組織增生,不能讓疤痕變細,那請問坊間可有其他擦劑,可以達到像美容膠那樣讓疤痕變細效果的?現在眼角的疤痕,看起來就像很多條魚尾紋,很苦惱.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剛開完刀比較明顯,久了就會變淡了

      刪除
  4. 游醫師你好! 我手肘處有一個這樣子的擦傷傷口~ http://ppt.cc/2GtX
    自己換藥第4天了~ 旁邊長得還OK~
    不過中間有一塊黑黑,濕滑 薄薄的蓋著一塊 像eschar formation tissue,你覺得要用無菌剪把它修掉嗎?
    還是可以讓它慢慢長?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照片,這應該是壞死性eschar沒錯,整層皮膚都壞死了
      但此時若要清除,一定會流血
      建議先用人工皮泡一個禮拜(濕了就換),
      等eschar泡軟了,和和正常組織分離了,在慢慢將之撥掉,這樣較不會痛
      之後也可以繼續貼人工皮就好了

      刪除
  5. 大師您好!
    我大概一個月前做了臉上割痣手術,傷口約一公分
    拆線的時候有傷口一小塊凹下去,裡面有黑黑的小點,當初覺得可能是血塊
    現在傷口平了,黑黑的小點浮上來,變得比較大,看起來像痣沒切除乾淨
    可是摸起來硬硬乾乾的,應該是結痂,剛好長在傷口上,拆線已經快三個禮拜都還在
    我平常會貼著美容膠帶,晚上洗臉不會讓膠帶碰到水,早上撕下來洗完臉後會擦倍舒痕凝膠再換新的
    想請問
    1.要保持乾燥會好的比較快嗎? 還是應該要擦保養品保濕?
    2.痂底下的傷口是否癒合較慢?
    3.須要請醫生幫我處理這個痂還是等他自然脫落? 會不會更容易留疤呢?
    謝謝大師的回答,這個狀況讓我非常擔心,再次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傷口已癒合,但有痂皮,可撕掉美容膠正常洗澡碰水,痂皮遇熱水會軟化而漸漸脫落
      等痂皮脫落後,再使用矽膠凝膠,因不確定痂皮下的傷口是否已完全癒合
      若還是不能確定,就還是回診確定一下吧

      刪除
  6. 我傷口起先是年初時在脖子長出五六個像疔瘡的東西,裡面有多個小膿頭,根深痛養,
    一直沒好.
    4月底有割下二個病理切片,但報告只說是慢性發炎,但後來
    傷口拆線後沒好,分泌出軟軟白色半透明的條狀物,但是疔頭變成的.
    後來傷口又繼續變成爛瘡,5,6月時變成在多處脖痕的地方有條狀感染,非常癢和痛,
    我覺有像竇道形成,我受不了剪開一個竇道發現有一些小小的半透明杵狀物,
    約1到2公厘,被包在裡面.
    醫師都沒驗出菌.這中間我有去外面診所看了許多皮膚科醫師,有的有開頭孢菌素的藥或
    四環黴素給我吃.
    後來現在12月了也沒好,瘡形成很硬又高高紅紅的疤,裡面感覺像乾掉的膿,
    我發現有的瘡裡的肉很痛又很癢的部分,有鑲鉗一些白色顆粒.瘡裡有那些東西讓我覺異物感很強烈,
    我就希望有人幫我清創,但都沒醫師覺需要清創.
    .
    我自己懷疑像放線菌感染,可是沒醫師認為是.我傷口好的部份也是很高凸,皮膚表層浮浮的,
    裡有像膿的東西,很容易弄破.我自己有刮掉幾處高的疤,那部份的傷口好後有變平不少,
    但有的地方瘡口很痛,有亮亮小小硬硬的晶狀物鑲在肉裡,那部份的肉就是暗紅色,感覺肉不乾淨,
    且很難刮掉,傷口就很難好,就算長了皮也是高高很脆弱.
    我老覺要清瘡,但醫師覺我變成強迫症,我不知要怎麼辦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疔瘡本身是感染性的傷口,開刀清創後傷口常無法關閉,需保持開放,此後,傷口很難照顧,但若無蜂窩性組織炎又無法住院治療,故常常只是吃消炎藥,或把膿瘍切開擠出
      就如青春痘,很少人會願意開刀將青春痘挖掉
      放線菌感染?少見,頂多需做個傷口培養就可以知甚麼菌種,若沒有驗出,可能只是組織壞死
      皮膚科醫師一般很少會開刀,要開刀請直接找一般外科或整形外科醫師評估
      不過清創後的代價很高,不好照顧。


      刪除
  7. 醫生你好,我有一傷口貼人工皮後,有產生薄薄一層結痂,之後撕掉人工皮只脫落一半,另一半卻沒脫落,之後竟然包覆在長好的皮膚裡面,我詢問過醫生,卻回答我無須管他,可我實在很疑惑,一般痂皮不是都該脫落嗎,就這樣藏回皮膚裡將來不會有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圖片很難意會,正常皮不會長在痂上面
      建議將其搓掉,若真的是皮,就搓不掉

      刪除
  8. 有試著用針去刺,但用不掉,也搓不掉,當時看醫生時護士也有先用夾子去夾也是弄不掉,之後醫生才看,但答案就是要我不去管他,現在傷口經過約1個多月,當時那塊結痂〈約0.2cm〉就是整個被包覆在一層薄皮裡,而現在只看的到長好的皮膚裡面有透著一個小黑點〈不到0.1cm〉= = '''...當時很想跟醫生問清楚,可是他們不太願意再理會,就要看下一位病人了。應該說我真的很疑惑...這個痂皮就這樣不脫落又藏回皮膚,真的可以嗎?會確定是痂皮是因為當時去看的醫生和護士也確定。另外謝謝醫生回覆我的問題,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可能是皮下瘀血,
      既然不大,等一陣子看看會不會改善

      刪除
  9. 想請問為什麼我結痂之後變很深很黑
    我是透明黃黃薄薄的結痂可是變紫色越來越深變深紅色
    我一直很怕留疤..為什麼明明沒讓他硬硬的結痂 還可以變那麼深ㄈ..
    要怎麼消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先給醫師評估一下
      很有可能只是色素沈澱,久了就會慢慢改善

      刪除
  10. 醫師您好,我在腳踝後方的部分有個小傷口,但是好像有金包銀的症狀,傷口是細長型,大概1.5公分長,中間傷口比較深一點點呈現微凹下去的樣子,而且有一層半透明白色的膜,而旁邊則是紅紅的,傷口擠壓或是摩擦時才會有微微的痛感。而我這個傷口已經一個星期了。

    醫師,想請問您,我要如何處理?上面的膜有需要去掉嗎?還是要繼續抹藥到完全好?如果好了傷口會不會有很明顯的疤?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圖沒真相
      基本上,傷口上的壞死組織都需要被清掉
      建議直接去找整形外科醫師評估

      刪除
  11. 醫生您好,我這個傷口已一年http://ppt.cc/Z1nzm
    最近走路常感覺傷口周圍隱隱作痛
    實際按壓也真有微痛感
    試問這是裡面還沒好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起來沒有紅腫等發炎的現象
      若走路或用力才會痛,可能是筋的問題,
      建議先去看中醫針灸或骨科

      刪除
  12. 建議先去給整形外科醫師評估,
    也許是整層皮膚壞死形成「痂皮」,其會與旁邊正常皮膚同一高度
    而不是由分泌物乾掉,所形成突起的結痂

    回覆刪除
  13. 我之前被车创伤2个星期了, 伤口好得慢, 有时会有黄汁, 有大概2cm x 1cm黑黑的。

    看几趟医生了, 还是没有好。 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已表皮全層壞死
      建議找外科或整形外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清創

      刪除
  14. 醫生你好 想請問一下 我在一個禮拜前摔車 傷口不會痛也不會癢 也沒有流膿或紅腫的現像 但是傷口周圍有一圈黑色的硬痂 請問需要看醫生做治療嗎? 如果要又該看哪一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確定您所謂的硬痂是分泌物所形成的痂皮,還是皮膚壞死導致的痂皮,或者只是發炎後的色素沈澱
      建議可以找整形外科,或者特殊傷口門診評估

      刪除
  15. 醫生可以請問一下手關節結痂但他的痂皮是黃黃的
    不知道是濃還是什麼,只要動到就會很痛,傷口有在擴散,這大概是什麼皮膚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圖無真相
      但建議還是去看醫師,讓醫師實地檢查一下會較準

      刪除
  16. 醫生您好
    我是實習生想取用你的照片
    感恩您!

    回覆刪除
  17. 醫生你好,因為身體肥胖加上心臟問題導致臥床三個星期,使得屁股不通風導致有點潰爛,傷口長度大約13公分左右 但在快往好的方向發展著的時候突然來個急轉彎的 屁股上有一灘黑黑的皮 想要請問醫生 那塊皮需要拆除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照片嗎,請私訊woundmaster@gmail.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