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敷料依其製造材質的來源分類

游朝慶
1. 傳統紗布:

不織布或纖維敷料。最簡便且便宜,具吸收滲液及透氣的效果。但易黏在傷口上,換藥疼痛,又不得不常換。有時可做第二層敷料(第一層敷料是指直接接觸傷口的敷料)或在紗布上塗上稍厚一點的藥膏。

2. 網狀藥布:

在有網孔的綿織品或不織布上塗抹凡士林、抗生素藥膏或更先進的玻尿酸、銀離子等。具有引流分泌物、殺菌及換藥時不緊黏傷口的效果。

3. 透明簿膜:

可直接觀察傷口,是可透氣但不透水的人工合成物,可做成封閉式的敷料,使傷口不與外界接觸,有防水防污染的效果,但不具引流功用。有大量滲液的傷口並不適用。

4. 泡棉狀敷料:

大半是聚合物(Polymeric)的人工合成物,具有許多或大或小的孔洞,最大的功能是吸收滲液。若孔洞很細密,則不易黏傷口,換藥時較不痛,也有保濕的效果。有時會做成島狀敷料,即中間泡棉狀敷料,周圍黏貼性敷料,像OK繃一般,可封閉傷口,避免滲液外漏弄得髒兮兮的,也可防止外物進入。

5. 凝膠(Gel)或水膠(Hydrogel)敷料:

類似果凍,但較水性。常裝在管子或球形體內以便於擠壓,可用來保濕、促進肉芽組織增生、表皮細胞移行,並可吸收一些滲液。

6. 水膠體(Hydrocolloid):

主要成分是羧甲基纖維素(CMC,Carboxymethyl Cellulose)、明膠(Gelatin)及果膠素(Pectin)等膠質,常做成封閉或半封閉形,具有保濕、自動清創(壞死組織自行分解)、不黏傷口的特性。

7. 海藻膠(Alginate):

常做成片狀,外觀有點像綿絮墊片。由於海藻酸敷材本身具有優異之親和性,能幫助傷口凝血、吸除傷口過多之分泌物、保持傷口維持一定溼度繼而增進癒合效果。而海藻酸敷材所具有之另一個特性是其吸收性。它可以吸收20倍自己體積的液體,也由於其高吸收性可以吸收傷口之滲出物所以可以減少微生物孳生及其所可能產生之異味。海藻酸敷材在與傷口體液接觸後,敷材之鈣離子會與體液中之鈉離子交換,使得海藻酸敷材由纖維狀變成水膠狀,這使得敷材使用在傷口上較為舒適,而在移除更換敷材時也會減少病人傷口之不適感。以海藻酸纖維所製作之不織布創傷敷材已漸漸被使用到臨床上的創傷治療。

8. 膠原蛋白(collagen)、玻尿酸等:

有助於細胞移行、傷口癒合作用的進行。

9. 生長激素:

促進表皮細胞滋長及傷口癒合作用。

10. 含銀敷料:

銀離子有抑菌作用。

11. 含有促進傷口分泌癒合介質的生技產品。

參考自:楊瑞永醫師(2008) :慢性傷口的敷料使用原則, 長庚醫訊29卷10期,11-12 頁

12 則留言:

  1. 和長庚醫訊在29卷10期林口長庚整形外科教授楊瑞永的文章相似

    回覆刪除
  2. 虛心受教,已連忙將參考出處補上,更歡迎每個對傷口有興趣者不吝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
  3. Dear 游大哥,
    您好!
    首先感謝您提供一個資訊相當豐富的平台,造福了許多人!
    小弟第一次在此處發問,希望您不吝指教!
    小弟一直困惑,Hydrogel與Hydrocolloid字面上,定義上與功能上的差異?他們之間如何區別?
    希望您可以幫小弟解惑!謝謝!

    BR

    回覆刪除
  4. 簡單講Hydrogel就是凝膠,用來保濕,外面需要第二層敷料,
    而Hydrocolloid就是人工皮,用來防水,封閉傷口用。

    回覆刪除
  5. 醫師您好

    請問人工皮是什麼?
    是只指Hydrocolloid ?
    還是封閉傷口的敷料就算人工皮?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工皮』是hydrocolloid的商品名(3M),有的叫親水膠體敷料
      封閉傷口的敷料也有『防水透氣薄膜』,防水型泡棉等

      刪除
  6. 您好,
    請問什麼是親水纖維敷料?
    用法為何?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指Convatec的aquacel,有點像海藻棉,但是由人造纖維做成
      用法和海藻棉一樣

      刪除
  7. 游醫師:我是一位居家護理師,剛接手一位7*8*3cm潛行,4級傷口,分泌物乾淨,但已經半年無法收口的個案,我發現家屬自行用潤滑用jelly來當保濕劑,再加上濕紗,這樣可以嗎?請指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單純用潤滑用jelly原則上也可以,而若考慮價錢,直接使用凡士林也可
      ,但既然已經用溼紗布填塞,就不須其他藥膏,且會影響溼紗布清創的作用
      但半年未改善還是需討論原因,
      是否有徹底翻身,有否使用氣墊床,有無內科問題,營養好不好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