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敷料依其功用及應用領域分類

游朝慶
1. 吸收敷料:

其功能為保護創傷皮膚表面和吸收體液,以使創傷不受細菌的感染和進一步惡化。這種材料大多為天然材料,如:甲殼素、殼聚糖、藻酸鹽、果酸、明膠、CMC卡拉膠、澱粉等,它們都可在人體內降解並被人體吸收。

2. 不粘敷料:

其功能為經過石蠟、石油浸泡過的紗布不粘創面,防止創面乾燥和病原菌進入創傷,一般由穿孔的不粘膜層加吸收襯墊組成,這種材料大多用天然或人工膜材料做外層,吸收襯墊用吸收敷料,是吸收敷料的改進品種。

3. 封閉和半封閉敷料:

為半透過性材料,其目的為清潔創傷、減少體液滲出,促進創傷修復。

4. 水凝膠敷料:

其功能為水凝膠吸水溶脹後對創面形成閉合吸收敷料,以防菌防毒並在創傷修復後易於除去,該類材料為瓜爾膠、CMC鈉鹽、聚乙烯等,其癒合率比不用的對照組提高30%~36%。

以上五種皆被歸類為濕潤性傷口敷料。

5.清創敷料:

利用酵素或滲透壓或物理原理等作用,使敷料有清除壞死組織的作用。

6. 主動性敷料:

即在敷料中加入使上皮再生等藥物材料,促進傷口癒合速度。

7. 負壓傷口治療:

利用產生負壓的機器,作用在傷口上,可有效快速促進傷口癒合。

8. 抗菌敷料(銀敷料):

在敷料中加入抗生素或銀離子,使其有消炎殺菌的功用。

24 則留言:

  1. 我迫切需要能應用在幼兒肛門口週邊皮膚的敷料.病患為短腸症.肛門不自主不斷流出未消化完全的腸液與糞便.不斷腐蝕肛門口兩側皮膚造成細菌感染與大面積傷口無法癒合.一般敷料或人工皮外層無法阻隔糞便的侵入或附著力不佳.請問有無適合的敷料可以推薦.謝謝.

    回覆刪除
  2. 此為如尿布疹般的接觸性皮膚炎,策略為想辦法不要再讓大小便接觸到傷口,可以先用3M無痛保膚膜(3M Cavilon no sting barrier flim),噴在傷口上,形成一保護膜,每次大便清洗後再噴一次,等傷口乾了後,在好的皮膚貼上人工皮來保護,若情況很嚴重,可考慮ConVatec出的Flexi-Seal“康威”膚舒穩大便失禁套件,此需由造口師來幫忙裝置,最後請參考行政院衛生署寫的:『成人失禁性皮膚炎之預防與處置臨床指引』http://son.web.ym.edu.tw/front/bin/download.phtml?Part=TJBCC-D&Nbr=247&Category=95
    不過還是得配合醫師的治療,搭配止瀉劑,及營養師的特殊(如元素)飲食配方,情況嚴重的話則考慮禁食及住院點滴治療

    回覆刪除
  3. 游醫師
    您好
    母親因瘦弱加上前陣子肺炎住院
    這幾天發現有傷口出現
    但實在不知如何描述傷口情形
    請問是否可以email母親傷口照片
    請求評估及指導換藥方式呢?
    謝謝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4. woundmaster@gmail.com
    但在住院中還是請會診傷造口師或整型外科醫師評估一下傷口

    回覆刪除
  5. 游醫師好,因網站上資料較專業,看了半天也不知哪種好用?
    只好直接請教了,小兒因摔車嚴重擦傷,背、肘、腿、膝、手掌都是
    磨破外皮(95%以上),看到「赤肉」出黃水,部份還類似有膿。
    背部3處,最大約手掌寬,一個半手掌長,餘為握拳的4指部份大小;
    兩肘及右腿上側拳頭大小;兩膝為手掌大小;手刀掌內側約姆指大小;
    手指也有指節大小不等的傷口。
    目前在家自行換藥,生理食鹽水沖洗,藥師介紹的小林化工株式會社
    艾利舒軟膏(Alkixa Ointment),貼人工皮膚再該蓋紗布膠帶固定。
    3天來日製藥膏快用完,朋友介紹西德有機利膚軟膏(Bacitracin-
    Neomycin Ointment"Shiteh"),請醫師推介適用敷料。謝謝。

    回覆刪除
  6. 據查『艾利舒軟膏』比較偏重保濕,長肉用
    若傷口無感染時,可以使用
    而『利膚軟膏』含有抗生素,適合感染性傷口使用
    建議先給外科醫師評估傷口有無異物、感染,是否需要處理
    接著,人工皮可以使用,但可以不需配合藥膏,濕了再換(前三天會很濕)
    人工皮濕掉了之後,便不會黏住皮膚
    若傷口太濕,可以考慮使用泡棉類敷料,如mepilex, biatain, allevyn等

    回覆刪除
  7. 醫生你好,我腳踝下面的腳背那有大約10*10公分的傷口,已拆線,但傷口是不規則的且深,目前還是看得到血肉,骨科醫生說用優點每天換藥,也可塗上利膚藥膏,但換了二星期了,傷口好很慢,請問這樣的傷口可以用矽膠泡棉敷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傷口很深,應著重保濕,傷口裡面先塗上保濕凝膠,或者利膚,外面再使用泡棉
      若傷口不會太濕,也可考慮直接貼人工皮(此時不需再使用藥膏)

      刪除
  8. 醫師你好:小朋友被車撞到手臂有一條刮傷,貼人工皮六天了還是一直有分泌物,時間會不會太久了?是否會感染,可否介紹藥局可買到的敷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傷口上仍有一些壞死組織或異物,需要處理
      擔心的話,建議直接去看醫師

      刪除
  9. 就是看外科師都只叫我消毒用紗布包起來,後來換另一個醫師叫我貼人工皮,傷口還是黃黃的,還是需要換一間看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傷口不深,紗布包起來即可
      用人工皮,可以避免沾黏傷口,換藥較不痛,且有輕微傷口自體清創作用
      但若能一次清乾淨,傷口會好較快
      但對醫師而言,很花工,且小朋友很難配合,又不能額外charge費用
      故.....(無言),反正日子久一點,傷口自然會好,日後有疤痕再找醫美或整型外科的醫師就好了
      希望你能找到一位有耐心的醫師

      刪除
  10. 游醫師你好:我的小朋友很乖都乖乖擦藥,該診所醫師一位叫我貼人工皮,另一位叫我包紗布,今天已去醫美診所看醫師開藥擦傷口好很多了,感謝您耐心回覆

    回覆刪除
  11. 医生你好,我长水痘留下的疤痕,有什么可以治好的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是凹疤或扁平性疤痕,可以考慮雷射治療

      刪除
  12. 游醫師您好:我十天前做完肛門廔管電燒手術,由於開放性傷口在肛門口前緣,目前除了上大號時傷口撐開的疼痛外,感覺現在傷口的滲出液還滿多的,而且因為傷口無法完全隔離,照顧上不太容易,目前是以優碘.氧化鋅和抗生素軟膏做護理,請問有比較好的護理方式和敷料藥物可以使用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的傷口,特點是滲液會特別多,且是黏黏的,其主要是用來保護傷口防止感染
      也就是說,這兒的傷口比較不怕感染(如嘴巴的傷口也是一樣)
      照顧的重點在於不要讓糞便汙染到傷口,否則會很痛,故每次上完大號後都要溫水坐浴,洗傷口
      至於敷料,主要選用抗沾黏的敷料,免得黏住傷口照成換藥時流血,藥膏也是用來預防沾黏
      若要減少滲液及減少疼痛,重點在於多溫水坐浴,一天至少四次
      接著,我會建議使用『衛生棉』,沒聽錯,其可吸收大量滲液、不沾黏、不會汙染到衣褲
      最重要的是,和一般敷料比起來,它很便宜,且不須使用藥膏


      刪除
    2. 感謝游醫師的回覆,請問您的意思是現在若使用衛生棉,傷口上就不再需要塗藥膏了嗎?我看了您的文章之後本來想買含銀敷料來使用的。

      刪除
    3. 沒錯,
      若塗痔瘡藥膏還有消腫的作用,其他,就只是利用藥膏的凡士林來預防沾黏
      重點是溫水坐浴,才容易消腫

      刪除
  13. 醫生你好,我朋友是因為糖尿病而引發的皮膚潰爛可以用艾利舒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傷口位於腳或小腿,最好先給醫師評估一下,至於艾利舒,是不反對使用,但若非急性創傷導致,則不一定有效

      刪除
  14. 醫師您好,想請問一下有關胃造口滲液嚴重的傷口如何照護,醫師有建議購買3M無痛保護膜及玻尿酸,另外還有開立抗黴菌藥膏及四環黴素眼藥膏,以及乾燥用的造口粉,不知道使用優先順序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先找大醫院的傷口造口師諮詢
      對於胃造口滲液的傷口是個難題,方法需因人而異
      一開始可用無痛保護膜保護皮膚,接著用造口粉填補凹洞
      接著用人工皮或貼上造口袋來引流滲液
      嚴重的話,需重做造口,或將造口管拔除,先使用鼻胃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