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先進敷料的功能分類 2.清創敷料

游朝慶
    Oclassen Pharmaceuticals Inc.於1995年發明Iodosorb Gel及Iodoflex Pad (cadexomer iodine),1997通過FDA,由Perstorp公司製造,並由Healthpoint Medical負責獨家銷售,10年後,於2006年4月1日,Smith & Nephew從Healthpoint手中取得其品牌專賣權。其含碘離子,藉由離子交換,一方面緩慢釋出碘,另方面吸收膿與滲出物,清潔傷口表面並隔絕傷口與外界接觸,為第一個具清創能力並殺菌的敷料。
    1999年,德國Paul Hartmann公司發明TenderWet®,是一種新型互動式傷口清創敷料。其外層是一種疏水的人造纖維紡織材料,不粘傷口,核心部分為聚丙稀酸酯(SAP),經林格爾氏液啟動後,SAP對蛋白類物質具有極高的親和力,可主動吸收傷口滲液及壞死組織。通過自體式清創(autolytic debridement),目前全球尚無同類產品。
    1999年,Molnlycke Health Care公司的Hypergel 20% Hypertonic saline gel通過FDA,具有自體溶解(autolysis)清創的功用,同年通過FDA的Normlgel,則清創作用較差,其缺點為使用部位疼痛,約持續10分鐘,且有些人無法接受(如圖)。
    若以廣義而言,清創敷料也可算是濕潤敷料的一部份。

2 則留言:

  1. 父親因隱球菌的感染大面積傷口,2023/05/25做清創手術範圍約上肢1/2,口服抗黴菌藥物半年用藥及使用銀敷料,目前傷口培養已無細菌感染,至今已經近八個月傷口尚未癒合,第一次使用愛力膚親水性泡綿敷料,第四天更換敷料發現傷口為紅色微微滲血,這是正常的嗎?繼續使用泡綿敷料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