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先進敷料的功能分類 1.濕潤敷料(moisture-retentive dressings)

游朝慶
   1981年,3M發展出可使用於動、靜脈輸液導管的保護與固定的3M Tegaderm透明敷料,一種透明的防水透氣薄膜,Smith & Nephew也於同時推出同樣的透明防水薄膜OpSite Transparent Film Dressings,Tegaderm及OpSite從此成了透明防水薄膜的代名詞,即使在今天,也仍然廣泛使用於醫療院所靜脈輸液導管的保護與固定。
   於1982年,ConvaTec公司研製成功史上第一片水膠體敷料(hydrocolloidal dressing),最早的以濕潤療法為指導思想的新一代醫用敷料,DuoDerm(前身為Granuflex),現在仍為人工皮的代名詞:該敷料為將強吸水性的羧甲基纖維素(carboxymethyl cellulose,CMC)粉末和橡膠混合得以一種活性親水性敷料,比防水薄膜多了可吸收少許滲液的功能(在第一小時為10g/100cm2)。然而「人工皮」其實是3M推出的水膠體敷料產品名(Tegasorb),正因為『人工皮』三個字琅琅上口,遂漸漸地取代了它原本的名字。
   OpSite和人工皮作用都在保持傷口不變乾,但是,後來發現,傷口太濕,傷口也癒合不起來!傷口周圍會產生浸潤,此時,就有一些以吸收多餘滲液的敷料就被發展出來了。
   1981年,英國的Courtaulds公司(之後的Acordis)最早將海藻酸鈣纖維作為醫用敷料推上市場,1983年Steriseal公司以藻酸鈣纖維為原料做成商品名Sorbsan的藻酸鈣敷料1,此產品很快在治療膿血較多的潰瘍傷口上得到廣泛的應用。另一家英國公司Calgon Vestal Laboratories(Merck子公司)也推出海藻酸鈣鈉纖維為原料的Kaltostat,此公司於1995被Bristol-Myers Squibb併購,此兩種產品都於1989年於美國上市。早期的海藻酸醫用敷料形成了以Sorbsan海藻酸鈣纖維和Kaltostat海藻酸鈣鈉纖維為主的市場。
   1992年,Acordis Speciality Fibres和ConvaTec合作,共同開發出一種先進可形成膠體狀的纖維,名叫Hydrocel(水化纖維),其以溶劑法生產的天絲(Tencel)為原料,用氯乙酸處理後得到的CMC製成的針刺不織布,由此原料ConvaTec製做出新一代的先進敷料Aquacel一種纖維吸收性敷料。之前的以綿花為原料加工的CMC及海藻酸纖維強度低,容易斷裂,而Aquacel不易斷裂,且吸液率可達到21.5g/100cm2,雖仍比海藻酸敷料差(35g/100cm2)。
   1985年,Smith & Nephew(S&N)公司發明了第一片泡棉性(Foam)敷料,Allevyn,比人工皮還能吸收更多的傷口滲液(吸收滲液效果高達79.9g/100cm2),此種敷料有較強的吸收創面滲液的功能,可在維持濕潤環境的同時而不引起組織浸漬,故對中、高度滲液的創面尤為適用。1990年,Mölnlycke Health Care Group AB 公司的Safetac專利技術的第一個商業產品Mepitel上市,其專利為軟性矽膠黏著技術,為唯一不會對傷口造成傷害的獨特敷料。1999年,推出不黏傷口的泡棉敷料Mepilex,其產品現仍和Allevey同為泡棉敷料領導者。
   1987年,S&N的SCHERISORB上市,並於隔年改名為IntraSite gel,其為第一個水凝膠(hydrogel)敷料,為一種無色透明的膠狀材料,含有2-3%的親水高分子(CMC),20%的丙二醇做為防腐劑,其餘77%為水分。當與傷口接觸時,交體中的CMC能吸收一定的滲出液,在傷口形成一個濕潤的環境(如圖 1)。 2009年,筆者也曾嘗試用Normacol黑色顆粒來治療骨頭暴露並感染的糖尿病足部傷口,Normacol即醫療上用來治療便秘,以卡拉膠(gum karaya ,sterculia)等植物膠製成的樂瑪可顆粒劑,其藥理機轉是透過植物膠成分吸收腸道內水分,藥物吸收水分膨脹後可刺激胃壁,促進排便;但如用在傷口上,便就能一邊吸收傷口滲液,一邊保持傷口封閉及濕潤,且一包才台幣十元,算是滿便宜的敷料。


、濕潤傷口癒合觀念發展史
(本研究整理)
References
1. Gilchrist T, Martin AM. Wound treatment with Sorbsan--an alginate fibre dressing. Biomaterials 1983; 4:317-320.

25 則留言:

  1. 請問台南哪裡可以買到藻酸鈣敷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不知道,可問問幾家連鎖藥局看看

      刪除
  2. 請教游醫師:正確使用樂瑪可治療壓瘡的程序

    樂瑪可加溫開水半小時後 再用紗布包好放置傷口處 乾紗布覆蓋 並以膠帶四周緊密黏貼

     家母有兩處壓瘡第四級(一處傷口很深近左腰  約6x8公分傷口 已經清瘡過四次很多滲液有異味且有黃白色) (另一約10x10公分在尾骶骨 傷口較少滲液)

    兩處傷口都可使用樂瑪可嗎 ?目前一天換藥兩次 其中一次用生理食鹽水 一次用樂瑪可以嗎?
    目前採左右翻身的方式 可是都會壓到左邊的傷口 所以左傷口一直滲液

    家母的傷口請您幫忙指點迷津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rmacol為顆粒狀,加水會膨脹,故是利用其吸水性,直接將顆粒倒入滲液較多的傷口,包紮起來即可,其吸水後仍會保持傷口濕潤,一天換一次即可
      若技術上可以,使用溼紗布填塞,一天兩-三次,較可以將壞死組織清除
      最好去給醫師直接處理清創
      翻身可採30度翻身,較不會壓到傷口,並配合氣墊床

      刪除
    2. 游醫師:
      謝謝您!

      刪除
  3. 醫師您好
    請教您
    1.壓瘡3-4級護理(用無菌技術清洗壓瘡傷口)三個月後 近三日以來改以一般的未滅菌手套和濕紗布處理生傷口 (壓瘡傷口3x4公分 深度3公分 仍有滲液)
    2.之前以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 目前改以棉棒沾生理食鹽水擦拭3-5次(因為傷口表面長肉 但是皮膚覆蓋之下有深度3公分 如果用生理食鹽水 水份滯留 難以排除 )
    3.之前傷口膠帶貼緊 目前以兩條膠帶貼十字形(讓傷口通風)

    家母住護理之家 感謝護理師的照護
    仍有傷口感染的疑慮 請醫師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4. 1.傷口的處理,其實乾淨清潔即可,不一定要到無菌操作,但若有感染現象,建議還是給醫師處理一下
    2.皮膚覆蓋之下有深度3公分,說的是潛行性傷口(口袋)嗎?也就是外面看起來不大,但裡面的洞很大。以濕棉棒洗傷口沒有問題,但若是潛行性傷口過深,不易清潔傷口,須考慮將其上的皮切開(於開刀房),以方便換藥。
    3.傷口的紙膠能固定即可,不用太多,但傷口不須通風,若滲液不多,也可考慮紗布上放層塑膠袋或保鮮膜,以密閉傷口,也能防止大小便污染傷口。
    患者在養護中心,就放心讓他們照顧,但一禮拜至少一次看到傷口,或者照片,若情況有惡化,或懷疑感染,建議直接帶來醫院檢查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醫師 謝謝您

      11月1日 看醫師 發現 ˙
      潛行性傷口(口袋)已有3-8公分 不易清潔傷口
      目前有補充 三多蛋白 和亞培基速得配方 不知是否得宜 ?(上星期因尿管堵塞而換導尿管)

      刪除
    2. 潛行性傷口若超過4公分深,則不易癒合,建議切開
      至於三多蛋白,若無腎功能異常,可以使用
      而亞培基速得為免疫配方,很貴,但熱量低,不能取代正餐
      個人認為熱量夠(正常體重60Kg約需1800大卡)即可

      刪除
    3. 醫師:
      謝謝您!

      刪除
  5. 請問醫師:小而下巴受傷,有縫針也有擦傷,已經四天,可以使用人工皮貼片嗎?還是要拆完線再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工皮在受傷期間也可貼,可以防水
      記得濕了就換

      刪除
  6. 游醫師您好
    請問如果用AQUACEL-Ag填塞較深的傷口 會不會有可能無法取出aquacel , 或是aquacel 是可以完全溶解的(可是不是有不織布成份) .
    謝謝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aquacel 100%人造纖維,絕不會被溶解吸收,但若口太小,還是有可能會斷在傷口裡面,
      要克服這種問題,可考慮直接填塞濕紗布,或使用第二代的aquacel,其在aquacel上面有縫線,預防斷裂

      刪除
  7. 醫師,我是成大的學生,想請教您傷口敷料的吸水測試您是怎麼做的呢?
    因為目前在做傷口敷料相關的研究,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在做相關的研究,不過可參考下面這篇(雖是吸血量,但也可改為吸水量)
      http://www.hartmann.co.uk/images/sorbalgon_australia_paper.pdf
      一般有在區分半小時內瞬間吸水量,及24小時吸水量(以10*10cm為標準)

      刪除
  8. 游醫師 您好 我小腿脛骨前區有傷口 因為3個月前才換人工髖關節 而且30年前小腿也開過刀 傷肢循環比較差 所以傷口不易癒合 我已經50歲 沒有糖尿病 但有C肝 我的狀況能吃基速得嗎? 因為我傷口不太癒合
    謝謝 醫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速得是加強免疫,有助傷口癒合,為食品,沒有特別禁忌,但只能為輔助,沒有正確的傷口處理仍好不了
      正規療法但是仍需要對證治療
      可先看我「靜脈性潰瘍」的幾篇章節,看症狀符不符合、像不像

      刪除
    2. 游醫師 您好 我目前傷口是乾淨的 傷口約1公分正方 如圖:
      https://photos.google.com/album/AF1QipPa6xjv8pFOwo_vQ5g3k8gflkeXKsvM7awRxEvn

      30年前小腿骨折開刀後就留下咖啡色的皮膚 略有水腫 但不會脹痛 或刺痛 沒有靜脈曲張
      很抱歉 游醫師 我自己的判斷不知道對不對,傷口本來只有破皮 但不知道洗澡 . 後來流組織液 醫院用燙膚舒藥膏塗了一個月 後來沒流組織液 沒塗藥膏後結痂約2個月不脫落 ,我到診所把痂皮拿掉 裡面肉都是好的 只有皮還沒長 但是 診所說要刺激皮膚生長 要讓傷口流血 結果挖走一些肉 就變成如此 , 不知道該游醫師有沒有認識北部的醫師 我也不知道該找那一家醫院 那位醫師可以處理我的傷口 肉挖掉的傷口已經十天了 不好意思 麻煩游醫師~ 謝謝

      刪除
    3. 圖片打不開
      但以傷口位置來判斷,個人懷疑是靜脈性潰瘍
      建議先找整形外科醫師,
      靜脈性潰瘍的治療,若無動脈的問題,可白天打上彈性繃帶或穿彈性襪,晚上睡前或洗澡脫掉,睡覺時將腳抬高。

      刪除
  9. 回覆
    1. 照片已收到
      確定是靜脈性潰瘍無誤
      先用彈性繃帶2個禮拜試試

      刪除
    2. 游醫師 請問 彈性繃帶要綁在大腿嗎 因為小腿有傷口 目前我有到診所換藥 我需要買什麼幫助長肉的敷料嗎 謝謝游醫師

      刪除
    3. 彈繃從腳盤(露出腳趾)一直纏到過小腿傷口的位置,腳盤到腳踝壓力最大(30-40mmHg),到小腿後壓力逐漸變小,直到過小腿的傷口之後(約20mmHg),目的將腳的水氣趕超過傷口,不要讓水從傷口滲出,若上面的壓力太大,反而腳會腫起來,且不需要綁到大腿
      只要小腿消腫,傷口不再出水,不須塗任何藥物(若要的話,優碘就好),就很快會好。
      若不確定,就直接買醫療等級的彈性襪吧,一條約1000元左右,PChome有賣

      刪除
    4. 非常感謝游醫師這麼詳細的說明及幫忙 我會趕緊去買 謝謝 游醫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