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壓瘡定量評估方法。PUHP

2010/3/29
衛生署豐原醫院 外科
游朝慶
PUHP
    於1999年,由大浦Ohura根據壓瘡治癒的經過,將之數量化而開發出來,是由“Pressure Ulcer-Healing Process”的頭文字(字首大寫)而命名。
   日本褥瘡學會前理事長 大浦 武彦氏,原北海道大學整形外科教授大浦武彥是日本整形外科創始人之一,1993年到1995年任大學醫院院長至退休,1995年4月至今擔任褥瘡・創傷治癒研究所所長,從1998日本褥瘡學會成立時到2005年擔任日本褥瘡學會理事長。在2002年日本褥瘡學會推行DESIGN壓瘡定量評估方法時,大浦 武彦也是重要的推手,自此,PUHP為DESIGN所取代。
    評估項目為滲液量,感染,壞死組織,深度,肉芽組織,邊緣,上皮形成,口袋,及潰瘍的表面積。和DESIGN方法相比多評估了邊緣及上皮形成兩項目。其一共有9個項目,各項由0~8分採記。總分為0到44分,分數愈高表示壓瘡狀態愈糟。感染及口袋項目的分數被加權為兩倍,評估頻率為一個禮拜評估一次,或當傷口有變化時需再評估一次。其滲液的估計是以每天換藥超過兩次為多量(3分),中等量為一天換一次藥(2分),若一天可換藥不到1次則為少量(1分);口袋的評分為將3,6,9,12點四個方向的口袋的深度加起來的總和,若深度總和加起來2公分不到,為2分,若≧2,<5公分為4分,若≧5,<10公分為6分,≧10公分則評分為8分。
    此方法目前已不再使用,而由前述的DESIGN系統取代。



1. 大浦武彦:わかりやすい褥瘡予防・治療ガイド、照林社、2001.
  1. 徳永恵子、永野みどり編:創傷アセスメントの基礎:79-87、救急・集中治療における褥瘡・創傷ケア、エマージェンシー・ナーシング2001年夏季増刊、メディカ出版、2001.
  2. 大浦武彦他:創傷治療からみた新褥瘡経過表(大浦)、褥瘡会誌2(3):275-294、2000.
  3. 大浦武彦:褥瘡状態評価法DESIGNのつけ方、使い方、大浦武彦監修、宮地良樹、真田弘美、森口隆彦、福井基成、照林社、東京、p4-5、2003.
  4. http://square.umin.ac.jp/sanada/japanese/admin/1-3.html
  5. http://www.jokuso-dr-ohura.ne.jp/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