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吸收性衛生用品

游朝慶
99/3/30
    筆者認為現今的衛生棉也可當作一種第二層敷料,其吸水力強,不回滲,保持接觸面乾爽等特點,也符合目前的濕潤型先進敷料的特性,但因其並非無菌處理,故只適合用在感染性傷口的第二層敷料,重點是不貴,平均一塊約3塊錢台幣,故本研究順便追溯其歷史,而也才知道到衛生棉原本淵源於外科用的棉墊。
    1888年,英國的Ben Franklin發明了Southalls’ Pads做為外傷棉墊用,但卻成了第一個商業化使用的衛生棉(sanitary towel, pad, napkin)1,當時的護士們就喜歡拿消毒用的紗布及手術用的棉布做成抛棄式的衛生棉,在1896年,Johnson & Johnson(嬌生)做出美國第一個拋棄型的衛生棉,並將它稱之為Lister’s Towels,但是由於當時美國社會風氣相當保守,幾乎沒有人知道有這樣的產品存在,所以這是個失敗的產品。1921年,美國金百利克拉克(Kimberly-Clark)才第一個成功商業化地推出其拋棄式的衛生棉「靠得住」(Kotex)。1927年嬌生公司又出品了「摩黛絲」(Modess)衛生棉。到了1933年Procter & Gamble的第一個拋棄式棉條(tampon)Tampax隨之問世。儘管早期的衛生棉只有吸收血液的基本功能,材質也只是棉絮,但其方便性己經讓許多婦女驚為天人了,稱其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2
    1970年,衛生棉的演進有了重大突破,就是“摩黛絲背膠免帶式衛生棉(Modess Stayfree beltless pads)”誕生,兩年後Kotex也推出類似產品”New Freedom”,從此,固定衛生棉用的衛生棉背帶(sanitary napkin belt)產業從美國歷史中消失,衛生棉也因此愈做愈小了。1975年Kimberly-Clark推出了第一個衛生護墊(pantiliner, panty liner或panty shield)。P&G的Always衛生棉(台灣叫whisper好自在)於1983才問世,1989年P&G推出「長了翅膀」的『好自在蝶翼』與1990年「讓人幾乎忘了它的存在」的『好自在絲薄衛生棉』更改寫了衛生棉歷史(如圖 2)。
    1970年,康那香推出了台灣第一片國人自製的衛生棉--台灣品牌「康乃馨」。然而,隨著市場的持續開放與擴大,台灣也被世界大廠納入必爭的版圖,外商品牌如寶僑(P&G)、嬌生(Johnson & Johnson)、花王等美國及日本蘇菲的跨國大企業相繼來台。1976年,金百利克拉克公司推出全台第一片「靠得住」衛生棉。台灣衛生棉市場在1989年之前,以不織布表層為主,當時領導品牌是靠得住,之後好自在率先推出織優朗表層,取而代之坐上第一品牌的寶座,1995年市佔率最高時超過1/3,更是一家獨大。
    現今的吸收性衛生用品(包括紙尿布)的發展包括1.改善非織物背層(backsheat)的透氣性來取代塑膠膜,2.改善接觸層的隔離效果、導流層及貼合,3.發展超吸水性薄層(如超強吸水力的高分子材料(SuperAbsorbent Polymer,簡稱SAP),聚丙烯酸鈉(sodium polyacrylate)高分子來取代傳統使用的紙漿。
    2008年,台灣的遠東紡織公司推出的『遠東傷口滲液專用敷料』,依其專利說明書表示,其為『一種囊袋型吸收滲液之創傷敷料,其包括:一滿佈有錐形孔,以其錐底面與創面接觸吸入滲液之創面接觸層;一引導滲入滲液至吸收層之導流層;一將滲液吸收使纖維膨脹成水凝膠不致回滲創面之吸收層;及一半透明滿佈透氣孔之揮發透氣層相黏速重疊,於周邊熱熔結合成一不旁滲之結構體者』。個人覺得其結構組成及其原理都和衛生棉類似。我好奇地追查醫學文獻看是否有人有和我一樣的見解,發現早有人使用乾淨的衛生棉取代無菌敷料來照顧慢性傷口3,4,但也有人質疑是否慢性傷口一定要使用無菌技術,是否可以使用清潔的檢診手套,文獻上也早有人以動物實驗或臨床實驗證實,『乾淨』或『無菌』技術對於慢性傷口或延遲性的一級癒合傷口而言,在傷口感染方面,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而且可以節省下許多醫療費用5-8
    從很久以前人們就知道,當傷口有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時,傷口不會癒合,我們也知道傷口不是絕對無菌的,就如正常皮膚也會存在一些環境菌,而傷口癒合的影響因素很複雜,包括傷口菌落數,細菌種類,宿主免疫狀況等,而最近的研究顯示當細菌的數量太多時,會影響傷口癒合9,10。Robson於1997年提出當每公克組織的細菌量大於100,000(> 105)隻時,會影響傷口癒合11,Hutchinson也發現使用封閉性敷料於壓瘡或靜脈潰瘍,組織有106-108個微生物,不會影響傷口癒合12。依筆者個人的經驗,即使慢性傷口感染了抗藥性的細菌,利用傷口處理及換藥來減少細菌的量,不一定要給予抗生素治療,傷口仍然會長肉芽組織。所以傷口癒合的因素不在於傷口要絕對無菌,而是宿主與細菌之間取得一種平衡。但是否就可以因此來推廣衛生棉敷料呢?個人認為患者(尤其是男性)的心理因素是一大障礙,但對於屁股或肛門附近的傷口,如肛門瘻管或痔瘡手術後的傷口照顧,接受程度倒是很高。
(游朝慶整理)
注:此篇節錄自本人的碩士畢業論文
References
1. Harry Finley. Early disposable menstrual napkin: Southall's Ads from the United Kingdom, 1888 - 1913. 2006.
Ref Type: Internet Communication
2. 張雅媛. 衛生棉演變史. 2008.
Ref Type: Internet Communication
3. Varon J. Feminine hygiene sanitary napkins for wound dressings. Plast Reconstr Surg 1999; 103:1543.
4. Karch AM, Karch FE. 'Clean' vs. 'sterile'. Am J Nurs 2001; 101:25.
5. Faller NA. Clean versus sterile: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Ostomy Wound Manage 1999; 45:56-60, 62, 64.
6. Lawson C, Juliano L, Ratliff CR. Does sterile or nonsterile technique make a difference in wounds healing by secondary intention? Ostomy Wound Manage 2003; 49:56-8, 60.
7. St CK, Larrabee JH. Clean versus sterile gloves: which to use for postoperative dressing changes? Outcomes Manag 2002; 6:17-21.
8. Stotts NA, Barbour S, Griggs K et al. Sterile versus clean technique in postoperative wound care of patients with open surgical wounds: a pilot study. J Wound Ostomy Continence Nurs 1997; 24:10-18.
9. Jones SG, Edwards R, Thomas DW. Inflammation and wound healing: the role of bacteria in the immuno-regulation of wound healing. Int J Low Extrem Wounds 2004; 3:201-208.
10. Edwards R, Harding KG. Bacteria and wound healing. Curr Opin Infect Dis 2004; 17:91-96.
11. Robson MC. Wound infection. A failure of wound healing caused by an imbalance of bacteria. Surg Clin North Am 1997; 77:637-650.
12. Hutchinson JJ. Prevalence of wound infection under occlusive dressings: a collective survey of reported research. Wounds 1989; 1:123-133.

4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一下
    小弟是擦傷,傷口已經都密合了
    開始長粉紅色的皮肉,但還是會滲組織液
    況且更換時,醫方膠帶都貼的不是很多~我常流汗,容易掉
    傷口已經好到末期的話真的可以貼衛生棉嗎?
    到後面有點想自己換就好,畢竟離醫院有段距離,而且最近常下雨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試試看,有問題再隨時會去給醫師看

      刪除
    2. 感謝您~
      那如果是緊急救護的話,外傷也可以應用衛生棉嗎?
      出血傷口或運送時外傷保護
      謝謝~

      刪除
    3. 緊急狀況找不到紗布時時可以臨時使用,
      但比較建議傷口先敷一層紗布,外面第二層再使用衛生棉。

      刪除